上班族都應該具備的「寫作力」

by Vista Cheng

⛳️ 本文原發表於「UDN鳴人堂」網站

我想跟大家談談——在現代社會中,上班族應該具備哪些能力,才能夠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上順利發展?

對於廣大的上班族朋友來說,可別以為離開校園之後,就可以跟寫作說聲Bye Bye了!以公務員為例,但凡從進入公務體系的第一天開始,公務員就無可避免得要面對各種承辦業務的公文,並且需要以公文處理長官所交付之繁雜任務。所以,我們可以說公文寫作是公務人員必備的溝通技能與工具。想要當公務員,光是考上高、普考還不夠,你可得具備處理公文的能力哦!

即使不當公務員,我們在很多場合也需要用到寫作的溝通技巧。好比主管時常要下屬寫一份企劃書、想一個商品開發案,或是擬一份活動企劃,這一切都少不了要運用到寫作的部份。

職場上總是少不了各種形式的溝通、互動、說服甚至談判,而這些環節都跟寫作脫離不了關係。寫作,是被人們大量運用的溝通技巧,或許你我不需要像學生時代所參加過的那些作文比賽,必須堆砌大量華麗的詞藻以吸引評審老師的青睞,但是我們卻需要能夠在有限的時間和篇幅內,翔實的分享資訊以及傳達觀點。

對上班族朋友來說,不必刻意像作家動輒出口成章,或是把企劃案寫成像小說一樣曲折離奇、精采動人,但最低限度是需要能夠通順的把自己的想法、意念透過文字進行傳達,讓主管、同事或合作廠商了解自己的想法,這自然是一件很重要的事。

有一段大家耳熟能詳的廣告臺詞這麼說,「想像力是你的超能力」。事實上,如果我們能夠增進寫作、溝通技巧的話,那麼寫作能力也可以是一種超能力,有助於你我縱橫職場。

那麼,要如何提昇寫作能力呢?當然,我們不需要特地花錢上補習班去惡補作文,但平常可以從多閱讀書報開始做起。以前,我總會閱讀聯合報的社論,訓練自己對時事的敏銳度,也看看報社主筆對於社會重大議題的觀點。

多讀書可以拓展自我的視野,也增進對於知識的吸收。對於上班族朋友來說,你可以挑一本自己喜歡的書放在公事包裡,上下班搭捷運或午休有空的時候,就可以拿出來閱讀。哪怕一次只讀幾頁,長久累積的進展也是驚人的。

另外,我們也可以學習作者的敘事手法,觀察別人怎麼安排橋段,或是在起承轉合之處有哪些巧思?要知道,大量閱讀也能夠提昇鑒別、欣賞文章的能力。透過觀摩,也是一種學習的好方法。

當然,想要提昇寫作能力最直接的方法,那就是多動筆寫作。我以前會每周給自己出一個題目,然後動筆在稿紙上寫下自己的見解。曾有些年輕朋友告訴我,他們懂得的成語和詞藻都很少,不知道該如何下筆?

其實,大家用不著擔心自己腹笥甚窘,也無須使用太多優美的詞彙,一開始先練習如何通順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和觀點就可以了。就像得體的發言也有很多技巧一樣,別以為寫作只是「我手寫我口」,唯有透過閱讀和寫作雙管齊下的練習,方能精進寫作能力!

我常幫一些朋友修改文章,發現大多數人所遇到的寫作瓶頸在於無法如實傳達自己的看法,明明心裡有很多想法,下筆時卻有如千斤重!不然,就是有時寫得過於瑣碎,或者拘泥於某些細節卻忘記照顧全局。

其實,寫作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,就像說話、吃飯一樣,不需要特別嚴肅看待。

再跟各位朋友分享一個小秘訣,如果你擔心自己所寫的文章不夠流利,觀點不夠清晰的話,建議在整篇文章寫好之後,自己先讀過一遍,甚至可以朗誦一次。如此一來,除了可以發現錯別字,還能夠知道文中哪些地方不夠通順,或是詞不達意了!

有空的時候,就多練習寫作。或是大家也可以嘗試寫寫部落格,不管是記錄和朋友聚餐的食記,或是評論當下的社會議題,這也都是很好的練習。

等到自己已經能夠很流利的透過書寫表達自己的觀點,接下來再練習如何使用成語或優美的詞藻來幫文章畫龍點睛,甚至學習不同的寫作規則。好比新聞界常用的「倒金字塔結構」,常被廣泛運用到一些比較正式刊物的寫作中,同時也是最為常見和最為精鍊的新聞寫作敘事結構,有機會的話也可以學習一下。

所謂「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」,想要精進寫作能力,自然也需要大量的練習。以《引爆趨勢》、《決斷兩秒間》等暢銷書聞名的加拿大籍作家麥爾坎.葛拉威爾(Malcolm Gladwell)就認為,好的創意必須花大量的時間來培養、練習。在書中,他曾多次強調所謂的「一萬個小時」定律,亦即各種成功的創意或技能,往往需要長時間的練習與醞釀。而寫作亦然。

寫作,誠然是上班族應該具備的能力。現在,就讓我們一起來練習吧!如果您對寫作還是有些疑問的話,歡迎隨時與我聯繫唷!

Photo by xframe_official on xFrame

★ 想有人協助您學好寫作嗎?歡迎報名「Vista寫作陪伴計畫」。

★ 想學習內容行銷技巧嗎?歡迎報名「內容力:打造品牌的超能力」課程。

★ 您喜歡寫筆記嗎?歡迎加入「我愛寫筆記」社團。

★ 歡迎訂閱Vista的YouTube頻道,也歡迎收聽《Vista的小聲音》。

You may also like

Leave a Comment

Copyright © 2022 – All Rights Reserved. Designed and Developed by Vista Cheng |Hosted with  Cloudway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