寫作不要依賴靈感

by Vista Cheng

身為一位在許多企業、公部門和大學院校教寫作的老師,時常會有學員跑來問我有關寫作的問題,其中有一大部分都跟靈感有關。

「老師,我該如何搜集靈感?」

「老師,沒有靈感怎麼辦?」

「老師,我想了老半天,還是不知道該怎麼寫?」

諸如此類的問題,就像每年造訪臺灣的候鳥,年復一年地出現在各種寫作課堂上。

嗯,寫作,到底應不應該依賴靈感呢?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,我不經意想起文壇怪俠李敖的一段往事。

2011年9月,李敖先生在鳳凰衛視接受採訪時曾說過這麼一句話:「有人問我,李敖你靠不靠靈感來寫作?我說我不靠靈感寫作,我坐下來就可以寫作。我反問他一句:一個妓女要不要靠性慾來接客呢?不需要嘛,她接客不需要發情嘛,靠發情來接客的話沒有資格做妓女。」

這番話雖然聽起來有點粗鄙,但仔細想想,其實很有道理。特別是你如果期望成為一位專業的寫作者,那麼的確不應該依賴靈感。道理很簡單,因為如果你受到了靈感的侷限與束縛,即便絞盡腦汁,還是很可能寫不出東西來。

所以,保險起見,請你戒除依賴靈感的習慣。

當然,如果你思來想去,還是覺得自己需要靈感才有辦法寫作的話,我倒是有一個建議可以給你:除了不斷提升自己的寫作技巧之外,也可以透過建立儀式感來強化自己的寫作動機。簡單來說,就是透過一系列事前的準備或者調整,讓自己迅速進入到精力集中的狀態,得以全身心投入到某一件事情當中。

舉例來說,出身法國的知名作家西蒙・波娃(Simone de Beauvoir),她就有自己的寫作儀式:「我先從喝茶開始,到了大約十點,我會開始工作到下午一點,然後與朋友見面,再到五點,我就會回頭工作直到九點。下午時間,理清思緒對我來說不成問題。」

而美國暢銷書作家史蒂芬.金(Stephen King),則習慣每天重複做這些事情:每天早上八點到八點半必須在固定座位吃維他命,聽自己挑的音樂,然後開始整理稿子。

透過寫作儀式的建立,自然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寫作節奏與風格。慢慢地,自然可以養成寫作的習慣,甚至得以進入寫作的心流之中。如此一來,也就不一定要依賴靈感了!

如果你真的對寫作充滿興趣,或者很想學好寫作的話,那麼我想建議你從現在開始,試著擺脫對靈感的依賴。寫作,就從拿筆或敲鍵盤的那一刻開始,好好地與自己的心靈對話吧!

★ 想有人陪伴您學好寫作嗎?歡迎報名「Vista寫作陪伴計畫」。

★ 想學習內容行銷技巧嗎?歡迎報名「內容力:打造品牌的超能力」課程。

★ 您喜歡寫筆記嗎?歡迎加入「我愛寫筆記」社團。

★ 歡迎訂閱Vista的YouTube頻道,也歡迎收聽《Vista的小聲音》。

You may also like

Leave a Comment

Copyright © 2022 – All Rights Reserved. Designed and Developed by Vista Cheng |Hosted with  Cloudways